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成文(2023-11-03)

(通讯员 卓张鹏 成文)11月2日,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前CEO梅建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作委员会副主任詹启生等出席。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百余所高校心理委员近900余人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聚焦“相识 信任 支持 向未来”主题,旨在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提升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服务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交流与合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研究、探讨和交流的良好沟通平台,也是学校进一步提升实践育人水平难得的契机,对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渠道,提升大学生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以及加强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等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我校愿同全国高校一道,加强心理健康工作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赵国祥教授致辞

赵国祥教授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对素质教育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服务体系是改善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心态稳定、培育美好心理的关键措施,也是培养良好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心理委员是高校心理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在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了宣传知识、疏导问题、报告工作的作用,使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更主动、快捷,有利于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高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中国心理学会原CEO梅建研究员致辞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正奎教授致辞

梅建研究员介绍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的发展状况,希望高校心理委员和心理服务站建立一个更加紧密的关系。刘正奎教授回顾了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自2008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强调针对心理危机的工作,并不止于干预,更重要的是将危机的情境转化为学生心理成长的契机。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主持开幕式

  

 

 

《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和《心理委员督导360问》发布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3天,将举行12场主题报告、7场分论坛以及13场工作坊,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心理委员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政策解读、心理委员工作、朋辈辅导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本届研讨会上,发布了第六届百佳心理委员评审结果以及《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和《心理委员督导360问》,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任教师余金聪当选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常务理事,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李圣楠、刑事司法学院本科生喻宇轩被评为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效果导向,紧紧围绕积极品质、能力提升、全面发展“三大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健康心态和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行动,着力推进课堂、宣传、活动、干预、队伍、资源“六大建设”,心理健康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特别是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的指导和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的支持下,我校心理委员工作已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品牌化建设,朋辈队伍力量不断充实,互助自助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