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2023年心理咨询总结会

作者:成文(2024-01-23)

202415日上午,学校心理中心在文潭四楼报告厅举办2023年心理咨询工作总结会,南湖、首义校区专兼职咨询师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葛明代表中心对全体咨询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同时倡议咨询师们发挥专业优势,一方面形成学习共同体,不断钻研咨询技术,研究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性问题,另一方面结成育人共同体,通过专业性工作推动心理育人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针对新时代高校心理咨询工作的特点,及时破解心理咨询工作的突出重点与难点,张春燕老师从专业角度讲解了心理咨询记录的规范撰写,杨子云老师从意愿评估、介入时间等方面阐释了心理咨询中的危机处理问题,张晓涵老师对中心2023年心理咨询情况进行了报告,2023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需求仍然突出,咨询议题中情绪调节、人际关系、个性完善与自我成长占主导,相对于本科生,硕博生的咨询人数增长趋势显著。

交流讨论环节,兼职咨询师纷纷表达了对中心温暖、抱持氛围的感激之情,同时聚焦咨询中的医疗阻抗、危机干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工作体验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良策。

最后,心理中心为全体兼职咨询师颁发聘书,今后全体咨询师将继续并肩努力,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为学校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