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授课教师遴选试讲工作

作者:成文(2024-03-28)

通讯员 成文 何红娟为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规范课程设置,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教师,扎实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4年3月2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下称“心理中心”)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授课教师第五次遴选试讲来自全校9个学院的15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参与本次试讲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雷光辉、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章吉、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校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何红娟、副主任刘青六位老师担任本次评委。

15试讲教师根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主题进行试讲,内容涉及情绪管理、压力管理心理求助、人际关系及生涯发展等,采用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等方法,与大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生动地展现了授课主题

 

 

专家评委从教学目标设计、内容讲授、方法运用、教学过程、教学素养等五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雷光辉鼓励试讲教师要继续充分发挥在学生工作中的一线作用,在课程教学中融合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打造课程教学亮点章吉则希望大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学习心理学及心理健康最新研究成果,提升课程教学的时代性和科学性。努力提高课堂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自身魅力和学术素养感染引领学生。刘晓燕指出,教师讲课要做到有理论依据、有讲授方法、有教学工具,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心理发展规律,认认真真上好一门课。她建议大家要不断丰富教学技能,提升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性使用信息化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迄今为止,大学生心理健康授课教师遴选试讲工作已开展了五届。七年时间里,心理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学生为中心,探索丰富的教学形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在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建设的同时,心理中心通过多梯度全方位的心理健康课程群集体小组备课,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通过课程系统设计和教师专业培训,加强教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和水平